English

全国开展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周活动

2000-05-2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27日电今天,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成为“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宣传周”活动主会场。数十个咨询台旁,药品监督管理人员、来自全国各地的主任药师和市内各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,在为游人发放有关药品分类管理及自我保健、用药知识的宣传资料,解答问题。

这次大型宣传咨询活动,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、卫生部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的,目的是向人民群众宣传我国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、主要内容及有关政策,普及安全、合理用药知识,增强公众的自我保健、自我药疗意识。配合这一宣传活动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编写、印制了10种270万份宣传材料发送全国各地。

我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。迄今已在3个城市、7个药品商业企业开展了药品分类管理流通试点;公布了第一批325种非处方药品目录;从4月1日开始,要求大输液和粉针剂类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。

据了解,由于药品分类管理刚刚起步,试点城市和企业在取得初步经验的同时也遇到种种问题和困难,如:药品零售企业缺少处方来源,执业药师数量严重不足,非处方药品种数量太少,不易形成非处方药销售环境等。针对这些问题,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和试点企业的人士建议:加快医疗体制配套改革,加快执业药师培训,改革执业药师考试制度,加快非处方药品遴选,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